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bittiger
 
都说2017年的北美CS专业找工作是“比去年更难一些,比明年更好一些,但依旧是现在最好找工作的专业“。可近期FLAG纷纷缩紧headcount ,Google甚至还暂时冻结了对新毕业生的招聘名额,真是让各位在“北美程序员”路上奋斗的小伙伴们胆战心惊。今年究竟比去年难了多少呢?我们通过一些简单的图标来看一下。
 
由此可见,往年的offer大户们FLAG在今年二、三月有明显的收缩offer的迹象。其中,Google的offer从之前的10%一路下降到了6%,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2017年2月Google Fiber组的大幅变动。在这次变动之后,很多原本隶属于Google Fiber组的员工都不得不转到其他的组,内部重组,让Google对外招聘数量显著下降。
 
从此图中看出,所有offer中,内推渠道比之前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重要。而排名第二的猎头渠道。众所周知,市场依旧会偏爱那些有一定经验的工程师。海投依旧可行,但校园招聘,似乎更像是各大科技公司的校园推广活动。
 
相较于之前的数据,在职跳槽的求职者比以往更多,在给应届生制造更多机会的同时也增加了更多的挑战。在17年年初,非常明显的一个趋势就是所有硅谷科技公司都对应届生的简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我们也发现,在简历筛选中,FLAG的HR们更加偏爱工业界的项目,在面试中也对面试者的算法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言以蔽之,作为应届生的你,其实是在与很多有过两三年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共同竞争。
 
另外,不知道是不是受到川普新政的影响,似乎科技公司对国际学生更加敏感了。比如,Facebook开始对没有H1b的求职者撤回on site面试邀请。此外,FLAG们对系统设计和OOD的要求越来越高,知识考察面的覆盖也更广。
 
备战求职的关键点
 
接下来着重说说北美CS专业找工作的一些关键点,对自己职业方向仍在迷茫的小伙伴们,以下四点可能对你会有帮助:
 
第一,每个人的时间线都有区别,这个部分知识给大家一个参考,每个同学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应该把自己的时间线想清楚,不要迷信所谓权威机构的统一性介绍。
 
第二,同学资源是非常好的,请不要忽略了Networking的重要性,每个学校的特点不同,时间应该如何把握你的学哥学姐是相对最清楚的。但是要小心那些告诉你“别着急找实习”的学长学姐。
 
第三, 努力学习是必须的,但提前计划也非常重要。排好自己的时间点,在正确的时间做最需要的事情,才能事半功倍。
 
第四:除了统化学习语言、算法打好基本功外,增加自己简历中参与应用于工业界的实战项目,也是让你在找工作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第五,如果你不清楚自己应该如何做,请找专业人士咨询(这部分很重要,后面我们会谈到)。
 
下面我们来谈谈找工作规划的“时间线”:对于秋季入学,三个学期,一年半项目来说,第一个秋季学期入学就要开始准备刷题,目标第二年的夏季实习。其中,大部分实习面试以算法题为主,至少要刷到Medium的程度。另外,简历要清晰,自己的语言基础、OS、DB等背景要交代清楚。夏季实习的部分名额会在进入春季前被填满。
 
夏季实习过程中开始第二阶段准备找全职工作。继续刷题,覆盖Hard程度,背题是不够的,到最后阶段可以按公司刷题,记得准备System Design及OOD题目。项目经历要丰富,贴近工业界,用更前端的技术栈。
 
最后,注意两个阶段尽量都避免海投并且尽量找到内推资源。
 
另外还有一些一年的项目秋季入学,三个学期,这种一般不推荐,原因是夏季有课,无法找实习。
 
Facebook和Google面试的区别
 
FLAG一直是北美程序员的“梦想公司”,其中又以Facebook和Google最受欢迎。而在FLAG中又以Facebook与Google最受欢迎。那么,同为两家顶级科技公司,二者在面试风格上有何不同呢?来自BitTiger的老师为我们提供了一张表:
由此可见,Google和Facebook面试中关注应聘者的特长不太一样,但项目经验是两者同样看中的,否则第一轮简历筛选可能都无法通过。毕竟,实战的项目经验是对求职者算法和思维能力的最好背书。
 
简历怎么写更好?
 
首先,对于应届生来说,简历不要超过一页,其中包括:Education,Experience,Projects,Skills。其中,需要特别注意如果你的学校专业与职位不相关的话可以放在简历后面,GPA如果你不写的话有些公司会默认你低于3.0。在Skills方面,请务必将编程语言,OS,DB分级写。
 
其次,我想再次强调一下项目经历在简历中的重要性。一般有经验的HR能在30秒阅读简历的时间内,看出你的项目经验是否能为你的算法能力有效背书,从而区分应聘者的能力高下。2017年的求职竞争如此激烈,项目经验在CS人才竞争中,显得尤为重要,不断找寻机会,参与与工业界结合紧密的项目,让你的技术栈更加贴近工业界需求,才是增加职场竞争力的重中之重。
 
再次,实习务必要趁早。相信我,很多坑爹的学长学姐(会有学姐吗?误)会告诉你:没事的,实习慢慢来。然而,慢着慢着实习就找不到了。
 
最后,在简历中定位你的关键词,这决定了你能否通过简历的第一关。多花点时间,把简历中的关键词炮制好,对一眼吸引住HR至关重要。
 
项目经验这么重要,我该怎么做?
 
首先,你只需要3-4个最好的项目经验,每个项目用3-4个点就要描述清楚。比如:你用到了哪些技术栈?比如你参与了一个AI项目,有没有用到Tensorflow或者Caffe?你最终的结果如何?是不是“得到89%的准确率”?
 
其次,一定要选取与工业界结合紧密的项目呈现在简历上。如果你学校的项目与工业界比较脱节,那么最好不要写在前面。比如:全栈的项目,学校会用Lamp Stack,而工业界一般用Mean Stack。
 
最后,如何确定你的项目好不好?你可以找比较牛的学长学姐帮你review一下,提提修改意见。如果你希望更保险, 你还有一个方式,找专业机构的顾问,为你提供指导和建议。
 
既然看完了,说明你是真要找工作。
 
找工作说到底就是一句话,适合自己的路才是最好的路,提前规划,提前准备,在激烈的职场竞争中,赢在起跑线上。比如:你应该走全栈开发的路,还是大数据工程师的路?是想做人工智能,还是更适合做数据分析?每个职业路线各需要怎么样的技术栈做准备?需要去哪里增加工业界的实战项目经验?这些东西都是因人而异,且要提前准备的。如果有一个既全面了解求职市场,又了解你的需求的专业人士来帮助你规划指导,是不是会立刻让你信心倍增?
 
说到这里,我就想给大家推荐一下文中提及多次的我在硅谷的好朋友BitTiger了。BitTiger是来自硅谷的终身学习平台,专注为科技方面人才提供从初入职场到职场进阶的全套指导与服务, 拥有大量具有硅谷顶级科技公司工作经验的优秀工程师作为师资力量。
 
如果你发出上百份简历,都要无音讯;如果你面试屡战屡败;如果你已有一份工作却还想冲击FLAG以求更好发展,却入手无门,如果你对目前的行业不满意,考虑转行却不知如何下手——那么,是时候寻求专业的建议了 。你只需将个人简历发送给BitTiger的职业顾问,他们就会根据你的情况,提供专业的职业规划建议,包括为求职如何提前准备,简历如何润色、如何备战面试,如何做offer negotiation等,他们会提供极具针对性的建议和指导。 BitTiger的职业顾问,目前已帮助过数千CS相关专业的学生在职业道路上规划准备,为提高自己的职场竞争力提前准备。可以说,他们是目前硅谷最顶尖的一个职业顾问团队。
 
2017年,求职的大环境这么严峻,想在北美找CS相关工作的小伙伴们,不提前准备起来能行吗?
话题:



0

推荐

董飞

董飞

2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本科南开大学,硕士杜克大学毕业。先后创业公司酷迅,百度基础架构组,Amazon 云计算部门,LinkedIn担任高级工程师,负责过垂直搜索,百度云计算研发和广告系统的架构,在线教育创业公司Coursera从事数据架构的工作。 在多年工作中,除了对技术的不懈追求,也积累了大量的面试经验,乐于分享并帮助很多人成功求职。

文章